中國語文

中國語文

中文科透過多樣化的教學活動及策略,提升及鞏固學生在聽、說、讀及寫四方面的興趣和能力,並透過篇章及故事教學滲入課堂的研習活動。教學團隊採納教育局倡議的小學中文分層支援教學模式,締造出下列課程特色:

1. 有系統、螺旋式的教學內容

2. 著重方法和策略,提升自學能力

3. 從活動和遊戲中愉快學習

4. 持續檢視學習成效

課程架構

低年級(一至三年級) 的課程著重口語教學(口語能力、朗讀、聆聽及語素意識) ,從而帶動字詞教學、句子教學及篇章教學。字詞教學的重點是認識字形及其解釋結構;學習書寫並以字詞認默來鞏固學習。句子及篇章教學包括了學習簡單語法知識、理解閱讀篇章、促進閱讀流暢度、進行簡單寫作、段落寫作及學習不同文體寫作。

循序漸進發展語文能力

低年級教學以由淺入深的方法學習,例如: 從閱讀現解中認識不同的字詞,再由它們組成的句子,進而理解段落大意及整篇文章的內容。 透過課文及閱讀理解,能認識各種的語法,例如: 修辭手法,不同詞性、句子基本成分、各式各樣的句式等等,以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。